2006年6月12日星期一

北京之旅 第一天 六月八日

今次去北京所乘搭的班機比去上海的更早,四點便要起身。計過度過,最好既去機場方法是先坐 n269 去荃灣,會合獎門人再轉 a31 去機場,結果準時到達機場。

乘坐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的飛機,大約三小時的機程,十一點多便到達我們的首都,北京。

這是我第一次到北京,現在可算是一個不錯的時機。剛過了六四 17 週年,北京以至中國有甚麼改變?兩年後便是北京奧運,現在四處也在擴建維修去迎接這盛事,但人民政府在此出的金錢背後,得到的除了名譽外,對人民有甚麼幫助?更重要的是北京的沙漠化,外來的風沙及本地的車輛污染,北京的藍天已經買少見少了。一日污染未能解決,種再多的白陽樹也是無法阻止沙漠化。

今天的第一站是秀水市場,即是以前的秀水街,只是現在上了商場而已。

之後去的便是天安門。很緊張,一來便是這北京最重要的地方。這個全球最大的廣場,導遊小姐說當年興建的目的是為了造一個足夠一百萬人示威集會的地方,但提到在這裡的示威,我相信大家只會想起十七年前的那一次。

我們先到毛主席紀念館。係呢度最值得睇既唔係毛主席條屍,而係那些人民對他的神化。我真的完全想像唔到,人們爭先恐後地排隊,搶住買三元一朵既菊花,眼神充滿敬畏。入內後更是奇景,很多人對他作拜神狀。場面真係幾震撼,一方面感到反感,一方面害怕這場種國民教育。據我所知,毛主席並不喜歡拜偶像,而天葬更是他的願望。

離開之後,我們便在天安門到處拍照。國家博物館、天安門城樓、人民英雄紀念碑和人民大會堂,廣場內有很多人,保安十分嚴密,但唔知點解會容許咁多捨荒者,莫非佢地就係傳說中既特務?

行完奧運紀念品店便番酒店。今晚住係春暉園溫泉渡假酒店,正,有私家溫泉外,更有一個溫泉樂園,有好多類型既池,我地四個都浸到好累,實好好訓。


北京之旅 第二天 六月九日

八點半離開酒店,呢度既早餐都唔好食既。

整個上午都在遊故宮。紫禁城真的很大,我們穿過一座又一座的皇宮,行以住只供皇帝行既路,可惜最大座既太和殿正在維修,無得睇。行在差唔多四個鐘,食完飯就去王府井大街。這裡有很多商場及店舖,但無收穫,畢竟購物天堂還是香港。

今晚在中央電視塔內的餐廳內食自助餐。

終於試到北京既塞車了。實際行車時間比導遊預期既多一半,真係停車多過行車。

今晚入住的是在萬里長城居庸關下的古式四合園,但因為到達時已入黑,咩都睇唔到。


北京之旅 第三天 六月十日

「不到長城非好漢。」

天光望出四合園,原來我地真係已經在萬里長城之下。

我成為好漢了。在長城行了個多小時,上了四個烽火台,感覺好偉大,係山上風景好靚。對於行長城,我覺得落比上辛苦好多,對腳行到無哂力。

中午食水果宴,一般。另亦去了玉器城和寶樹堂參觀。

下午去天壇,無咩特別。

晚上食全聚德烤鴨,和獎門人一齊食最好味。

行程上有個節目听「夜遊天安門」,勁期待,點知原來係架車度遊,真係爆失望,天安門夜晚幾靚。

番酒台,今晚住嘉里中心飯店,超五星級,勁豪華。


北京之旅 第四天 六月十一日

今日七點半 morning call 先起身,勁好訓。呢間酒店既早餐好多野食。

第一站去頤和園,好靚。可惜我係度肚痛,個廁所又勁臭。

中午食餃子宴,全豬,無咩好食。

之後去同仁堂,中國最聞名既中藥店。係度有得按摩,幾舒服。醫師幫我把脈之後叫我做多些運動。

之後三輪車遊胡同及參觀四合院,感覺良好。在郭沬若門前拍了一張照片。

又是車上夜遊,今天是三屯里

今晚食羊肉火鍋,和獎門人分開食。

呢幾晚也是和獎門人家人一起睇世界杯。真開心。

明天便是北京的最後一天了。


北京之旅 第五天 六月十二日

今天是這個行程的最後一天了,這個充滿歷史的首都給我感覺是不錯的,我覺得政府在保護文物上很盡力。

北京人普遍也不喜歡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好像巴士和地鐵,沒有空調的列車和有售票員的巴士,確是有點脫節。我認為要減輕私家車的數目,先要從根本去整頓路線和車箱質素,另外亦要強制車輛使用環保燃料,否則本地人也不會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第一站德勝門城樓,當年北京有九座城樓,各有不同的用途,運水、運屎和運貨等也在不同的城門出入。而德勝門則是士兵出征的門,這裡有貔貅,傳說可給士兵好運。

飯後去了試茶,飲左幾杯。

之後去做腳底按摩,按摩技師是北京中醫大學的學生,很年青,按得幾舒服。

最後坐飛機返香港,因雷雨關係,班機延遲了差唔多兩小時才起飛,返到香港又要坐 N 車了。

沒有留言: